:::

現代舞大師王仁璐分享藝術舞蹈人生

關渡通訊
張貼人:秘書室公告日期:2010-09-15
瀏覽人數:9
*
舞蹈學院於10月28日邀請到有「中國瑪莎葛蘭姆」之稱的現代舞大師王仁璐女士蒞校,與師生們介紹現代舞之緣由,及分享她的舞蹈創作人生。
出身於雲南,小時候生活在香港受著英國教育,後來再轉至美國求學的王仁璐女士,在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畢業後即決定走向她的舞蹈人生。她說到,跟著瑪莎葛蘭姆專心學習舞蹈時,她已經20歲。而跟著他學習4年多後,她決定開始尋「根」,瑪莎告訴她,必須要傾聽自己的腳步,找屬於自己的路,所以她開始探索與瞭解自己是誰,也成就了她的作品《金山》。她笑說,小時候學芭蕾時,天天期盼可以與同伴一起跳天鵝湖,當個美美的小天鵝,但當時老師卻告訴她不行,長大懂事之後的她,也不會再想要跳這樣的舞蹈。她說明在當時的年代,種族歧視問題隨處可見,但在瑪莎的舞蹈學校內,卻可以看到不同的人種,與對每個人的一視同仁。
王女士說到,華人在加州的歷史是相當悠久的,而《金山》則是以在美國的華人為主要故事背景,再加上舞蹈的方式來表達當時人們的心酸血淚史。她強調,要做中國人的歷史,不能只做中國人才知道的歷史,而是要做全世界的人都能瞭解的故事。而編創《金山》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不能讓華人不講話,不能只做沉默的華人。此外,她認為從說故事的方式中,往往也能從中領悟到生命的道理。而舞蹈就是用另外的一種方式來闡述古人的傳奇。
1967年間,台灣首次呈現了「現代舞展」,在俞大綱先生的策劃下,王仁璐女士當下編創了《白娘子》,當時參與演出的有陳學同、盧志明、林懷民、許常惠、史惟亮等人,而燈光大師聶光炎才剛從國外學成歸國,為此次演出打造設計國內前所未見的舞台,就在她認為準備並未十分週全時,俞大綱先生鼓勵卻她說,「人生沒有十全十美的條件,你有準備好甚麼,就做些甚麼! 」,而不錯過任何的機會,一次成功的演出,不僅首次將瑪莎葛蘭姆之舞蹈技巧帶入台灣,更對國內現代舞蹈產生著極深遠的影響力。她重申,如果沒有俞大綱先生,台灣不會有現代舞。
王仁璐女士說明,舞蹈是十分神聖的,她不會為環保這個議題來舞蹈,一些在大自然戶外的創作,是因為那些環境是具有著相當重要的文化歷史意義。而舞蹈者本身也為文化工作者(culture worker),不僅在舞蹈的領域裡,也在為文化傳承貢獻一份心力。

最後修改時間:2012-01-16 PM 3:3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