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2013北藝大海外藝耕服務隊-柬埔寨『藝』起夢想計畫

關渡通訊
張貼人:秘書室公告日期:2013-09-10
瀏覽人數:60
*

北藝大海外藝耕服務隊15名隊員今年首次與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 TAIWAN)合作,於8月8日至19日前往柬埔寨暹粒(Siem Reap)「Cambodian  English  School  for  Higher  Education (CESHE) 」舉辦藝術服務活動,而這次主要的服務對象為該校主要周圍8個村落約50名青少年。
 

此次的組成隊員是由北藝大各系所甄選出的優秀學生,包含音樂、美術、戲劇、電影、新媒體、舞蹈,以及藝術行政與管理等領域,並透過培訓,以藝術專業前往海外服務,學習成為「藝術大使」及「藝術團隊」。同時,希望藉由海外展演、服務交流與團隊活動課程設計,讓學生自主學習,並於國際間推廣臺灣藝術優質多元文化,以促進與世界各國間之文化交流。
 

回應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
MDG2[普及基礎教育]計畫
 

這次計畫地點為暹粒(Siem Reap),距世界文化遺產吳哥窟的所在地約7公里,由於經濟弱勢,許多兒童和青少年無法獲得良好教育資源及接受正規英文教育。為了讓青少年能擁有更多的免費資源與學習機會,這次的活動計畫與CESHE英文學校合作,來服務暹粒(Siem Reap)周圍8個村落的兒童和青少年。
 

該校目前共有約200位學生,年齡從5歲到27歲不等,提供免費英文教育課程,相關費用皆由捐贈收入而來。全校僅有3名教師、教室3間,學生每天分配到的上課時間僅1.5小時。另於2013年寒假,21位臺灣志工協助該校興建一棟多功能學習中心,將其化身為學校的圖書館、電腦教室或其他技能訓練空間,期待學生能學會開口說英文,也能學習新技能,提升自我能力力,並擁有做夢的能力。
 

體驗海外藝術服務學習
打造戲劇與創藝的理想王國
 

在出發之前,北藝大服務隊先透過與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的聯繫,針對當地學生們的需求,進而設計出兩項社區服務方案,分別為戲劇培訓(夢想戲劇營)及空間美化(創藝校園)組兩項組別。其中,夢想戲劇營部分藉由暹粒傳統故事《蛇髮女》劇本的改編,規劃一系列相關之戲劇肢體、發聲等表演課程,與進行簡單的舞台概念等相關訓練,來啟發當地青少年對於自信的培養及學習英文。
 

而在創藝校園部分,則是帶領當地青少年學習學校教室內外及學習支援中心的環境美化,以及空間規劃,讓當地人可在舒適的空間內活動並學習英文,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並藉由藝術的啟發,能增加社區兒童和青少年的國際視野與提高學習機會。
 

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碩士生林嘉蕙表示,之前所參與過的服務學習,主要為國內的原住民學童,而這次走出臺灣來到柬埔寨,體會到不同的風土民情,感受特別不一樣。她解釋,雖然當地學生的學習資源十分匱乏,但每個人都懷抱者滿腔的熱忱,由衷的希望能透過學習,充實自己的技能,讓生活能有更多的機會。
 

柬埔寨與臺灣夢想之夜
分享創意呈現 一同大啖美食

在經過近兩週的指導及學習,在北藝大隊員們的悉心教導下,該校的三間校室與洗手間牆面塗滿著學員們以鳥、大象、獅子、老虎、昆蟲等各種動物與昆蟲的彩繪圖案。此外,一個個用硬紙做立體糖果屋(儲物桶),也是用來放糖果或是存錢的DIY小飾品。
 

而參與此次活動的當地青少年們與組員們於8月17日特別舉辦一場「柬埔寨與臺灣夢想之夜」,將其學習成果精彩呈現於社區民眾們眼前。而為了此次的成果發表會,學員們特別量身製作彩繪面具,加強戲劇效果的張力,而分配到音效組的學員們,則將所學的打擊技法,實際運用在鈴鼓、塑膠桶等器具上,搭配簡單舞蹈和身體律動,讓現場掀起一波又一波的熱鬧氣氛。
 

此外,於8月18日,北藝大團隊也特別精心籌劃「臺灣美食之夜」,以自製的湯圓、炸醬麵、滷味等與當地民眾一同分享,也為這次的海外藝術服務之旅,劃上了完美的句點。

圖說  北藝大海外藝耕服務隊15名隊員於8月8日前往柬埔寨暹粒CESHE舉辦藝術服務活動。
 

最後修改時間:2013-09-10 PM 2:55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