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一代音樂大師殞落 北藝大音樂系徐頌仁教授因病辭世

校園公告
張貼人: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2013-10-07
瀏覽人數:276
*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徐頌仁教授於10月5日上午,因骨癌辭世於和信醫院,享年72歲。對於這位身兼指揮家、鋼琴家、學者、作曲家以及教育家,為人謙和穩重,深具學者風範,培育無數英才之一代音樂大師的過世,北藝大全體師生同表哀戚,並致上無限感懷與最崇高的敬意。而為尊重徐老師遺願,其家屬將不辦公開的告別式與追思會。

徐頌仁教授抱持著為藝術教育紮根的堅持,以及對音樂文化推廣的奉獻精神,數十年如一日地默默付出,堪為音樂教育及文化工作者的表率。而在發揚當代中西方音樂方面所付出的心力,徐教授的投入與成就,更是備受各界肯定,且對臺灣整體音樂水準的提升,貢獻斐然。
 
1941年9月1日出生於花蓮,由於父親是牧師,自小雖不會看譜,但靠著敏銳的聽力,以及在風琴上的摸索,徐頌仁教授在尚未進幼稚園之前已會彈奏音樂。而正式的鋼琴啟蒙老師為金葆萱,金老師為當時我國駐維也納的領事夫人,也是李斯特嫡傳弟子 Emil von Sauer的學生。此外,徐教授也曾師事毛克禮夫人(Mrs. Mac Leod),並於合唱團擔任伴奏,在管絃樂團擔任指揮、演奏會時彈奏鋼琴,並且開始嘗試作曲。
 
徐頌仁教授於1968年赴西德留學,並獲西德國家獎學金,就讀於科隆國立音樂院,先後選讀了三個主修,分別為作曲、鋼琴、指揮。期間即常以演奏、指揮、及作品發表,展露其才華。
 
1974年畢業之後,徐教授曾任職於卡斯魯(Karlsruhe)及多特蒙(Dortmund)歌劇院,隨歐洲著名的指揮家馬烈克.亞諾夫斯基(Marek Janowski)擔任助理指揮。1976年回國任教於東吳大學,並指揮台北市立交響樂團,致力於提高交響樂及歌劇演出水準。
 
1983年起迄今,任教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並擔任北藝大管絃樂團指揮、音樂系系主任(1993年至1996年),並於2000年獲頒教育部優秀教育人員獎、2005年度獲選為北藝大教學優良教師。
 
近30年的教職生涯,徐頌仁教授除致力於提高國內交響樂、歌劇與舞劇演出之水準外,對於國內音樂教育的基礎紮根及長遠發展,更具有卓越之遠見。自北藝大創校之初,即參與相關課程規劃與設計,增設音樂碩士班歌劇與指揮組,並以歌劇工作坊的方式進行教學。
 
在徐教授指揮帶領之下,北藝大管絃樂團不僅成為國內最傑出的學生管絃樂團,並與國內外名家合作,在國家音樂廳等音樂殿堂做定期的演出,更進一步深入社區,以關渡為中心,以藝術的推廣來服務鄰近鄉里,以求落實「藝術造鎮」的理想。多年來在他孜孜不倦的努力下,北藝大管絃樂團不但磨練出具職業水準的精湛技藝,所培養出的人才更是遍及全國,榮耀於國際舞台。
 
簡單性,是徐教授重要的創作理念。他總是在有限性中尋求高度的控制,企求以洗鍊的形式來表達音樂自身的美感。在音樂創作中,徐教授以聲音的形式訴說著個人對美的感受,而在學術性的文字探討裡,他則將充滿智慧的音樂哲學,化為邏輯性的學術辯證。徐教授先後發表了《歐洲樂團之形成與配器之發展》、《音樂演奏之實際探討》、《音樂美學的基礎》以及《阿多諾論音樂的功能》等多部學術著作,其主題的多樣化與內容的深刻通暢,充分展現其縝密的理性思考能力。
 
此外,徐教授的教學是饒富哲理的,他喜歡把一些表面上看來複雜分歧的現象,濃縮成一個簡單但是重要的概念。同時,秉持著追求完美的藝術性格,徐教授從不吝惜以時間及耐性,換得學生們在音樂上的正確認知,並養成學生一絲不茍的態度及注重細節的習慣。不論在鋼琴演奏、指揮教育或是樂團的練習方面,每一位學生都曾經歷過這樣嚴格的磨練,其過程固然艱辛,但對於學生音樂基礎的建立卻是影響深遠。
 
徐頌仁教授也經常客席指揮國內各主要職業樂團,其中高水準交響樂演出不下數百場。不只在管絃樂演出方面受到樂界的肯定,徐教授在歌劇及芭蕾舞劇方面的豐富指揮經歷,更是國內樂壇中少有,更促成許多部重要歌劇劇碼的公演,身為一位歌劇指揮,徐教授可說是臺灣歌劇演出的重要起點,以及國內歌劇發展最有力的推手。
 
,徐教授在舞劇伴奏方面的豐富經驗,也對於國內芭蕾舞劇演出水準的提升貢獻良多。如在1997年與紐約市立芭蕾舞團合作,成功地演出現代芭蕾作品「向巴蘭欽致敬」;於2003年北藝大所推出的《夢幻蝴蝶谷—MIT胡桃鉗》是國內首次採用完整的柴可夫斯基「胡桃鉗」音樂,配合國人自創的舞碼,自製的舞台,以完整的管絃樂團伴奏,創造出國內前所未有,具國際水準的芭蕾舞製作。這一部結合了國內音樂、舞蹈和劇場設計界的菁英,合力完成的大型作品,對於國內的藝文生態產生極正面的衝擊,也是徐教授全力主導製作的重大成就。
 
徐頌仁教授以深刻的哲思與誠懇的音樂態度,不但建立起獨具一格的指揮及作曲風格,在鋼琴及指揮教育的紮根上,貢獻卓著,其音樂境界之深度與廣度,更是令人景仰。
 
徐頌仁教授歷年發表之作品
《幻想風的抒情曲》   1965 鋼琴獨奏
《三首鋼琴曲》          1966 鋼琴獨奏
《單樂章的奏鳴曲》   1969 鋼琴獨奏
《山中答問》              1969 獨唱
《敬亭獨坐》              1969 獨唱
《玉階怨》                 1969 獨唱
《想起了》                 1969 女高音與鋼琴
《玩燈》                     1969 女高音與鋼琴
《補缸》                     1969 女高音與鋼琴
《兩首創意曲》          1970 鋼琴獨奏
《為小提琴與鋼琴的奏鳴曲》1970 小提琴、鋼琴
《為管絃樂的奇想競奏曲》 1972 管絃樂團
 鋼琴協奏曲《落大雨》主題變奏   1985
最後修改時間:2013-10-08 AM 10:04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