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傳研中心「未來.傳統實驗基地」-《轉•場─隨域而生》特展

展演公告
張貼人:傳統藝術研究中心公告日期:2015-05-20
瀏覽人數:67
Edm

展覽時間:2015.05.22(五)~2015.09.08(二)
參展藝術家:陳婉麗、Edric Ong
策展團隊:黃詩喬、劉頤君、周崇文、林恬瑜、洪于涵、張牡丹、彭舒榆
策展指導:江明親

 

生命場域的流轉,在斷裂記憶的姿態中,百轉千迴。想像式的鄉愁是生命之樹的起源,憑藉一脈相承,化作千絲萬縷交錯在織品中,一件衣服,穿載一個時代的重量。人生的轉場,我們隨域而生。

 

展區以藝術家陳婉麗的作品《夢裡的故鄉》(Home in My Dream)為起點,透過父親的生命故事、家族老照片及「楊柳青年畫」圖像,以剪紙、編織與自然染組構真實又抽象的記憶。陳婉麗的第二組作品《落葉生根》(Root)取材自父親保存多年的軍毯,作品中上千張的老照片與服裝洗標,是藝術家在父親的記憶中跨越時代與地域的自我探問。

 

馬來西亞藝術家Edric Ong(王良民),身為第五代華人,在多民族共生的砂勞越成長,家族跨越疆界,在世界各地著根。此次展覽,藝術家帶來31件母親的傳統衣著與個人設計的服飾織品,交置呈現文化與認同的流動和混生。其作品豐富的紋樣語彙及工藝技法,多次得到聯合國卓越工藝獎的肯定。

兩位藝術家皆為設計師,皆從傳統染織工藝找到創作起源,也親身投入工藝的製作.對兩位而言,無論設計的發展碰撞或者工藝手作的精細繁複,「過程」(process)往往滿溢於視覺成果之外。「過程」代表的龐大時間,以及「閱讀」所需要的層層轉譯,反映的不僅是記憶的梳理,也是創作者在勞作中對自我、對時間與閱讀者反覆詰問的歷程。

 

主辦單位: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中心
贊助單位:中影股份有限公司


關於【未來.傳統實驗基地 The FuturePast Lab
[傳統藝術],無論是工藝或者表藝,都是身體知識(artisanal knowledge; knowledge of making)的具現,是身體與人、人與自然演繹的關係,是此關係積累的時間厚度.因為這個厚度,我們在今日當下、此時此刻、海角天涯,在對於身體、自然、草根人情經常漠然無覺的現在,發現[它]讓我們有力量發聲、有能力想像!
在這樣的冀望中,「未來.傳統實驗基地」是一個以[making]為主題、檢證[making]的本質、發掘[making]挑戰權威論述的潛力、實驗[making]為生命品質帶來的可能性之場域,亦即,以過去作為翻轉未來的軸心,我們探討以下面向,邀請更多行動者的參與:

The Past for the Future[保存轉化]
The Past in the Future[生活延展]
The Past is Future[批判論述]
The Future Past[跨界實驗]









傳統藝術研究中心網址http://cta.tnua.edu.tw/ 
臉書網頁:未來·傳統實驗基地 The FuturePast Lab

 
最後修改時間:2015-05-20 PM 3:03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