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北藝大將頒授朱宗慶、李柏君、李義弘、邱火榮及許文龍等五位名譽博士殊榮

最新消息
張貼人:秘書室公告日期:2017-02-22
瀏覽人數:106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今年適逢學校35週年校慶,除規劃全年度系列展演活動外,另將於今年6月畢業典禮中進行名譽博士授證,授予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京劇大師李柏君、水墨名家李義弘、北管巨擘邱火榮,以及奇美企業創辦人許文龍等五位名譽博士,表彰他們在藝術文化領域之貢獻與成就。
 
推動擊樂跨向國際第一人 朱宗慶

華人首位獲選美國PAS(Percussive Arts Society)名人堂的音樂家朱宗慶,曾獲頒「青年獎章」、「十大傑出青年」、「金鼎獎」、「金曲獎」、「國家文藝獎」、「總統府二等景星勳章」,並由國際打擊樂藝術協會(Percussive Arts Society)頒授「傑出貢獻獎」、「終身教育成就獎」,以表揚他對打擊樂藝術的貢獻。
 
投入教職與打擊樂超過三十餘年的時光,除專業領域上不斷突破創新外,在北藝大先後更擔任各項行政主管職務與整整七個年頭的校長任期,貢獻校務發展,全力投注心力。現任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的他,積極活躍於表演藝術舞臺,不僅成立臺灣第一支專業的打擊樂團「朱宗慶打擊樂團」,另於1993年創辦「TIPC臺灣國際打擊樂節」,這項國際擊樂盛事每三年舉辦一次,不僅使臺灣的擊樂與國際交流、與世界同步,更讓臺灣擊樂軟實力,享譽全球。
 
見證京劇的時代縮影 李柏君

嚴謹的把戲當成一種生命的態度,培養出師徒之間緊密如父子的情誼,在一代京劇大師李柏君老師身上,看到了最佳範例。出身梨園家庭,母親戴韻秋是老生老旦兩門抱的京劇演員,師承劉相臣、尚和玉。自小除了嚴格的肢體訓練課程,「唱、 念、做、打」四者兼重,文武場音樂、崑曲都要學習,幼年便打下了紮實的基礎,也影響了日後李老師教學涵蓋面向的廣度。
 
1949年,李柏君老師隨國軍來台,他是尚派武生在臺灣的唯一傳人。畢生致力於京劇藝術展演與創作,年過九十仍在校傳授戲曲基本功。超過五十年的教學資歷,不僅建立完整的教學脈絡,也融入自身涵養、要求與見解,思考傳統藝術的現代意義。李老師不僅是傳藝,而是教導學生做人做事的道理,孕育英才無數,曾獲教育部二十年績優獎章及教育部四維獎章,為京劇保留與傳承,奉獻畢生心力。
 
當代水墨名家 李義弘

李義弘,字在川,師事江兆申先生「靈漚館」門下。融合傳統技法,開創新意,一直是李義弘老師在作畫時努力追求的方向,嘗試經由材質、滲染、洗滌間的表現,營造出水墨畫交融於寫意與抽象間的感受。雖然畫面上,難免有新舊雜陳的感覺,也彰顯了他在「傳統」、「現代」之間,幾經努力探究、追尋、融合的功力。正因為他如此堅持的創作追求,以全新的山水畫面貌展現才華,獲得了「吳三連獎」等獎項之肯定。

1984年起任教國立藝術學院(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直至退休,二十多年的教職生涯,培育無數優秀人才。用水墨去揮灑那份超脫,所作出來的畫,意境之高絕。集結其創作思維的《自然與畫意》一書,對八○年代水墨寫生產生過深刻影響;此後另發表過「印北行腳」、「大樹之歌」、「玉山行」、「石頭時代」等專題展,並出版《李義弘水墨畫集》、《李義弘畫冊頁手卷》、《在川近況》、《回首向來》、《天地無垠》等創作集十餘冊。
 
北管藝術先驅 邱火榮

邱火榮老師投入北管戲曲長達五十多年,他的一生歷經職業亂彈班、掌中劇團和歌仔戲班,參與了臺灣半個世紀的重要戲曲演出,更是國內少見同時活耀於北管、歌仔和布袋戲的全方位專業樂師,國內許多著名的年輕藝師也都傳承自邱老師門下。

因感慨戲曲傳承的消逝與保存不易,邱老師於16年前決定投入繁瑣的曲譜整理工程,開始著手北管音樂曲譜整理與教材撰寫,包含北管嗩吶曲牌的整理與錄音,從工尺譜到五線譜、牌子的唱念、吹奏錄影示範以及配合實際鑼鼓演奏錄音,都是曠日耗時的艱辛工作。他同時也投入唱腔整理,涵蓋西路、古路各式版腔,並錄製西路《回窯》、古路《思將》、《過秦嶺》兩張專輯,完成了《北管戲曲唱腔教學選集》,為保留傳統戲曲做出最佳之典範。
 
藝術家的伯樂 許文龍

許文龍先生所創設的「奇美企業」,除為一個公認的幸福企業外,所提供的「奇美藝術人才培育獎學金」,幾十年來鼓勵了無數年輕藝術家勇敢逐夢,更幫助許多人實現夢想。許先生熱愛也致力於推廣文化藝術,貢獻台灣發展,並認為這是他份內之事,也是社會責任,更希望能帶動各界一起關心文化,為文化藝術育才共同努力。
 
許文龍先生為了「奇美博物館」等了整整50年。他強調,「這座博物館只有一種目的,為了大眾而存在。」他將一輩子的藝術收藏完整呈現來與眾人分享,期能留給後代子孫深厚的文化藝術涵養。其中,他所收藏的近五百把小提琴,不論品質、數量及收藏的廣度,堪稱是全世界私人收藏之冠。在此宛如一座世界小提琴歷史館,且當中一些世界頂尖小提琴,更免費借給年輕音樂家使用,幫助他們圓夢,無私的寬宏氣度與格局,實為國人典範。
 
北藝大創校迄今,曾頒授之名譽博士包括:京劇名伶顧正秋、國寶藝師黃海岱、人類學家陳奇祿、知名作曲家馬水龍、編舞家林懷民、劇場設計大師李名覺、音樂家羅斯托波維奇、知名導演李行、當代劇場大師聶光炎、國寶級藝師廖瓊枝、著名版畫家吳昊、現代舞蹈家羅斯‧ 帕克斯等大師。
 
今年,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特安排於6月10日畢業典禮中,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五位大師,以表彰他們不遺餘力、奉獻心力於藝術各專業領域的貢獻與成就,並期能引領北藝大師生、校友們,學習到大師們對專業的投入與付出,對理想的堅持與態度。
 

 

 
最後修改時間:2017-03-02 PM 5:2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