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病、群集、樂譜、指令、表演、無限工作坊】

活動與演講
張貼人: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2019-11-29
 疫病、群集、樂譜、指令、表演、無限工作坊


本工作坊緣起於蘇黎世藝術大學提供給「有譜: ALIA作為方法」的「實踐1:樂譜/腳本」教學計劃。
北藝大藉此樂譜催生行動,實踐為「疫病、群集、樂譜、指令、表演、無限工作坊」
分為以下三個部分:

1.【前置研究工作坊】(6/1下午03:30-06:306/8下午03:30-06:30,需報名--5/25報名截止

目標對象|

北藝大師生,
18

報名方式|

填寫報名表單:
https://forms.gle/QUZeWHCdUCi1DfXB6

報名期間|

即日起至
525日(一)止

工作坊時間與地點|

2020
61日下午03:30-06:30於北藝美術系F215教室

202068日下午03:30-06:30於北藝美術系F213教室(大素描教室)

講者|

郭昭蘭、李尚仁、謝杰廷、王德瑜

工作坊簡介|

202061日下午03:30-06:30

03:30-04:30 郭昭蘭   腳本的建構與另類敘述:譜的100種可能

04:30-06:30 李尚仁 「每個時代皆得其應得之病」? COVID-19的歷史反思

維也納作家卡爾・克勞斯(Karl Kraus, 1874-1936)曾說:「每個時代皆得其應得之病」(Every age gets the diseases it deserves.)。本世紀初爆發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全球大流行,確實凸顯出這個時代的特徵,包括驚人的傳播速度、各國互相效法的封城反應,電子監控技術的應用,以及醫學研究的迅速展開。凡此總總既是現代科技的成果也是全球化的產物。然而,檢疫、隔離、邊界管制與個案追蹤等古老的防疫技術也再次登場,成為延緩與阻絕疫情傳播的關鍵手段。這段期間也出現過往瘟疫常見的經濟衰退、恐慌與謠言蔓延、社會歧視與大國角力等現象。本演講將從疾病史的角度出發,思考這場疫情的新與舊。

           

202068日下午03:30-06:30

03:30-05:30 謝杰廷 「解讀我,演奏我!」論「譜」作為記寫的「遊—戲」

05:30-06:30 王德瑜   物件與技巧研習

「譜」會是「譜」,就是因為讀者——無論是否已認識這一份「譜」的記號系統——已經聽見了他的呼喚:「解讀我,演奏我!」此場工作坊,將開展「譜」作為「記寫」的意義,從樂譜與舞譜談及地圖、天文圖、圖表,以至於攝影(photograph)或錄音(phonograph)——作為「光」與「聲音」的記寫(-graph)。在這一個開展的意義下,「譜」不只是「之前的記寫」而作為「規則」(pre-scription),也能是「之後的記寫」而作為「記錄」(de-scription)。更重要的是,「譜」總是呼喚讀者去解讀、演奏,並以演奏(performative 開展出「遊戲」。在此的「遊」與「戲」提示了「譜」不只是機械性的「指示」,而更能以記號的「圖像性」開展出一個「遊走」、「行戲」的空間,從而展示出對於空間以及時間的想像。

 

2.Open Call【跨域共創工作坊】戴著口罩的人們/在哼著什麼?(6/10-12   晚間06:30-09:30,需報名--5/25報名截止

目標對象|

北藝大各系所學生,專業不拘,共12名參與者

報名方式|

欲報名者請在「Open Call【跨域共創工作坊】戴著口罩的人們/在哼著什麼?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9ztLauFPJUSLgkuC9」提供個人基本資料(姓名、email、連絡電話與簡短自介及參加動機),並錄製1分鐘內你面對當前疫情的相關想法,影像、聲音、語言皆不拘。檔案或連結請以email寄送至:chengta227@gmail.com,並於「主旨」欄註明:

【跨域共創工作坊】戴著口罩的人們/在哼著什麼?_報名者姓名

報名期間|

即日起至525日(一)止

工作坊時間與地點|

2020610日至12日晚間06:30-09:30於關渡美術館

指導老師|

余政達

工作坊簡介|

疫情肆虐,口罩下的我們,想著不同的世界劇本,世界將如何發展?有時辰嗎?而你,是否又相信眼前看到的故事?此工作坊由余政達老師帶領,藉由蘇黎世藝術大學提案「實踐1:樂譜/腳本」前導,透過為期三天的工作坊共同發展跨域共創。此實踐也將於717日於關渡美術館的《有譜:ALIA作為方法》展覽中呈現,歡迎北藝大各系所同學一同加入。

 

3.【生物藝術展演性探索:樂譜、腳本、疾病、傳播、醫療、未來】(5/6-6/24 不開放報名

目標對象|新媒系生物藝術課程學生(不開放報名)

工作坊時間|202056日至624日(共四次週三課程)

指導老師|林沛瑩、宮保睿、顧廣毅、曹存慧

工作坊簡介|工作坊將透過吸收、迭代、轉譯、釋放四步驟,帶領學生觀察疫情整體情形對於日常生活的影響,記錄與分析特定場景呈現的特定行為,探討「疾病、傳播、醫療、未來」生物藝術相關議題,鼓勵學生詮釋並發展個人生物藝術計畫「腳本」,以實踐生物藝術展演性探索。


-----




「實踐1:樂譜/腳本」的課程說明摘錄如下:

本課程目標旨在閱讀、分析、討論樂譜與腳本,彈奏、上演樂譜與腳本。並在「塵埃落定」前,強調與腳本與樂譜的關聯性。鼓勵參與者思考如何影響現實、當下、行為和態度,積極想像最好與最壞的樂譜與腳本。

我們正處於2019新冠肺炎的示例當中,該流行病廣泛地影響全球。自2020316日(一)起,蘇黎世藝術大學的學生不得進入Toni-Areal。不過我們仍要轉換至遠端教學/學習、居家隔離、透過介面/螢幕/檔案共享和數位平台保持聯繫,持續教學。這可能是發生在我們身上「最糟糕的樂譜/腳本」嗎?藝術家如何回應這樣真切存在於現實的樂譜/腳本?這是否關於記載這個歷史時刻、創作與此相關的作品,並運用它作為新的參數?在科技的輔助下繼續維持一切如常是否合理,抑或要深入了解這個樂譜/腳本為何。那它是什麼?我們感覺如何?我們如何與疾病、親密感、社交距離、不可移動性和日常生活產生關聯?病毒多強、如何傳播?持續多久?你信任醫療嗎?那麼我們在不遠的未來,可能面對的經濟和蕭條呢?為什麼這病毒能從動物轉移到人類身上呢?你相信這個故事嗎?春天依舊提供我們在蘇黎世的美好時光:樹木花團錦簇。

我們要回應冠狀病毒的樂譜/腳本,並與你的藝術實踐產生連結。請準備一小篇文本和一些視覺圖像或物件。

如有任何問題或回應,請回覆我們。

Marie-FranceDonatella

最後修改時間:2020-05-18 AM 10:12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