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3~107學年度中程發展計畫

:::

103~107學年度中程發展計畫

一、   招生面:
(一)持續進行國際招生宣傳。
(二)加強博士班招生宣傳效益。
(三)考生報名及繳交資料朝向全面電子化作業。
(四)於校外舉辦工作坊、計畫活動、演講等,增加能見度藉此吸引對此有興趣之學子報考。
 
 
二、課程教學面:
(一)推動跨領域之整合
培養專業與跨領域能力不僅是本院核心目標,亦是本院邁向頂尖學院計畫的重要指標。未來更可因應業界需求及國家重大文化資源政策發展方向,引進業界師資參與教學,共同構築完善的跨領域交流平臺,激發不同領域的創新,帶動跨領域的合作與產出,進而培養研究生的多元專長,以及跨領域研究與整合能力。
(二)持續落實理論與實務並重
為落實本院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全方位教學理念,將積極與國內外一流學術機構建立實質學術研究合作關係。藉由交換學生的推動、教師學術論文的發表,皆能提升本院研究與教學的能量,亦可提高本院在國際上的學術地位。另一方面,亦將積極與國內專業文化資源組織,建立產學合作計畫,藉由實務課之教學發展,以及研究生研究場域之選定,強化理論與實務的連結。
(三)厚植社會關懷之涵養與實踐
培育具社會關懷之文化資源人才,一直是本院的重要願景之一。希冀未來藉由社群本位之文化資源課程的推動,厚植研究生社會關懷之涵養,並注重強化獨立思考與社群整合的能力,以相應社會脈動之發展趨勢,進而永續深耕,連結在地文化與社群發展,落實社會關懷與責任,孕育具領導、關懷及利他行動力的現代公民。
 
 
三、學生學習面:
(一)於傳研中心進行主題性策展實習
讓不同領域的學生有跨域之機會,同時培養策展之實務經驗。
(二)和學校所在地關渡產生連結
與關渡地區之相關單位連結、深入研究,並作為未來關渡嘉年華之文化基礎,共同舉辦具有地方特色且有文化深度之關渡嘉年華。除了與地方連結之外,透過地方性的研究,能讓不同領域的學生有跨欲合作之機會。
(三)拓展師生的國際視野與連結
如邀請訪問學人、進行海外國際教學與國際合作研究、海外實習及交換學生等。
 
 
四、教學設備面:
(一)校內資源                                                                   
校史常設展暨特展空間將於2015年10月開展,提供學生實習與導覽的空間;傳統藝術研
究中心的展覽空間,亦可提供本院師生舉辦展演活動之空間。
(二)校外專案                                                                   
透過科技部及外交部專案,積極採購文化資源相關專業書籍,增加本院的研究及展演能量。
 
 
五、國際連結面:
(一)加強本院師生國際移動與研究能力                                             
除延續海外移地教學外,也將鼓勵本院教師與國際一流大學進行互訪客座教學。     
(二)結合文資研討會,舉辦國際博士班交流論壇                                      
吸引國內外文化資源相關領域博士生透過工作坊、參訪與論文發表,進行交流與見習。      
(三)研擬獎勵辦法
鼓勵博士後及訪問學人到本院進行研究與交流。
 
 
六、校友經營面:
(一)強化校友連結
利用網路(如網站、臉書)持續提供所學相關訊息,與校友保持聯繫與互動。
(二)開發校友資源
透過校友間的資源聯繫與運用(如實習課程及開拓產業合作單位),連結學生就業網絡,協助校友職涯發展。
 
 
七、其他面向作法:
積極進行產學合作並承接文化部、文資局及地方文化局的專案計畫,提供學生多元參與實務及規劃的機會。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