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介紹

學院介紹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文化資源學院成立於2001年,為我國第一座以文化資源為學術發展軸心的學院,院內擁有六個教學單位,分別是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博物館研究所、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文創產業國際藝術碩士學位學程、文化資產與藝術創新博士班。本學院以培育文化資源理論實務專業人才為矢志,著重於文化詮釋、文化維護、文化再現及創造力的提升,致力於文化資源領域的學術深化與社會實踐等工作。

現任院長 林 承緯 教授


歷任院長
第一任院長 林保堯2002/3-2004/7
第二任院長 林會承 2004/8-2006/7
第三任院長 林會承 2006/8-2009/7
第四任院長 王嵩山 2009/8-2012/7
第五任院長 林會承 2012/8-2015/7
第六任院長 張婉真 2015/8-2018/7
第七任院長 林劭仁 2018/8-2019/7
代理 院長 林承緯 2019/8-2020/7
第八任院長 林承緯 2020/8-迄今

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

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

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為傳統藝術研究所(1993年成立)與建築與古蹟保存研究所(2002年成立)合併而成的跨領域研究所,以建築和文化資產之歷史理論為上位知識支持古蹟遺址、文化景觀等有形文化資產研究,民俗文化、傳統工藝美術為主的知識體系展開無形文化資產研究。本所旨在培育兼具國際視野及地方文化根基的高等研究人才。

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

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

成立於2000年,為臺灣第一所綜合藝文領域經營管理知能的研究所。
藝術文化事業經營管理,必須著眼於社會需要、回應環境與生態變化,透過研究發表與策畫辦理推廣活動,與民眾共創充滿活力的文化環境。因應需要,本所教學與研究重點,在整合經營管理能力與文化藝術知識研究,培養具有宏觀視野與實務能力的專業工作者。

博物館研究所

博物館研究所

博物館研究所於2005年成立,目的在培育博物館典藏、展示與教育之研究、規劃與設計執行之人才。本所重視對博物館發展之反思,並強調館校合作與實習,除了研究臺灣博物館的發展,也積極拓展國際視野與跨學科比較研究,以朝向亞洲博物館學研究重鎮為目標。強調知識與實踐共同成長的必要,提升博物館事業的社會文化影響力,以達到將博物館學研究領域的知識回饋社會的目的。

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

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

本所以藝術教育之理論與實務為主軸,以培育具備社會關懷與全球視野的藝術與人文領域教育工作者為目標,包括學校藝術教育教學與行政推廣人才、社會藝術教育師資與策展人才;並結合本校相關專業藝術系所資源,建構通識藝術教育學,深化藝術與人文領域之研究內涵;同時兼重學生服務社區與社群態度的養成,落實人文理念與社會實踐。

文化資產與藝術創新博士班

文化資產與藝術創新博士班

文新博班成立於2014年,以「文化資產」及「藝術創新」為雙主軸,致力於培養具備有形文化資產、無形文化資產、博物館及博物館學研究、文化政策、藝術行政與管理、藝術與人文教育、文化創意產業等專業學術及高度研究能力的
人才。建構自由、多元且強調社會關懷的教研氛圍;亦強調國際視野及在地深耕並重,期許能發展成為我國的文化資源研究重鎮。

文創產業國際藝術碩士學位學程

文創產業國際藝術碩士學位學程

本學程為國內第一個結合藝術與文創為導向之全英語國際碩士學位學程,以北藝大多元豐富的展演教學資源為主軸,側重於當代視覺和表演藝術的跨學科課程,提供基礎研究到實務操作的課程,連接藝術管理的臺灣經驗與世界趨勢,培養符合時代需求的藝術經營專才。本學程提供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ICDF)全額獎學金,除了台灣生,也有來自拉丁美洲友邦和東南亞的藝文領域專業人士,在本學程參與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 「Hi-Five Plus:從北投平埔族群到屏東原住民的國際藝術對話」,處理「全球南方」(Anthropocene)相關的主題時,更能對臺灣的環境生態、南半球與北半球的政治經濟權力結構傾斜、後殖民的歷史經驗等的探討感同身受。本學程是蘇黎世大學”Shared Campus”下的Critical Ecologies (生態思辨)計畫的成員,參與來自香港、新加坡、京都、倫敦和蘇黎世等七個藝術大學合作的跨國藝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