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院介紹

:::

學院介紹

本學院自民國91年創立,目前共設有六個教學單位: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博物館研究所、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文創產業國際藝術碩士學位學程、文化資產與藝術創新博士班。

       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成立於民國89年,為國內第一所綜合藝術展演與經營之研究所。集合各界優秀人才,研究專為國人設計的藝術管理科學,進而培育行政管理專業人才。

       博物館研究所成立於民國94年,由本校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辦,目的在培育博物館展示及教育之研究、規劃、設計與執行等方面的人才,提升從業人員的專業水準,促進本土博物館學與博物館誌知識的發展。

       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成立於民國95年,以提升國內藝術與人文教育為研究發展重點,研究對象涵蓋社會藝術教育與學校藝術教育,學習歷程兼重研究與展演創作,強調跨領域整合與詮釋,並積極鼓勵學生發展創意與多元思維。

       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成立於民國100年,本所前身為「傳統藝術研究所」和「建築與古蹟保存研究所」,分別奉教育部核准成立於民國82年與民國91年。因著眼於兩所更前瞻性的未來共同發展,乃整合兩所資源,成立「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旨在培育兼具國際視野及地方文化根基的建築史、有形文化資產與無形文化資產之理論及實務的一流人才,並積極提昇研究水準,成為台灣建築與文化資產相關議題之學術研究重鎮。

       文創產業國際藝術碩士學位學程成立於民國100年,為國內第一個結合藝術與文創為導向之全英語國際碩士學位學程。以北藝大多元豐富的展演教學資源為主軸,提供基礎研究到實務操作的經營管理課程,連接藝術管理的台灣經驗與世界趨勢,培養符合時代需求的藝術經營專才。

      文化資產與藝術創新博士班成立於民國103年,以建構自由、多元、社會關懷及跨域的文化資產與藝術創新的教學、研究、服務環境為宗旨。含括:有形文化資產、無形文化資產、博物館及博物館學研究、文化政策、藝術行政與管理、藝術與人文教育、文化創意產業的理論、學術、政策、行政、展演創作、社會參與、推廣及實務等面向。
 

依據國內外文化發展的趨勢與需求,本院主要培育下列四項專業人才:

1.無形文化資產
   無形之傳統文化技藝和鄉土民間藝術的研究,有關各項領域的藝師、藝生和藝術的薪傳與保存。研究類別計有:傳統工藝以及民間美術等項目。

2.有形文化資產
   有形之可移動與不可移動之物件、古蹟、遺址和社區生活規劃的研究,包跨各種類型的物件之研究、古蹟的勘查、保存、修護及營建等專業規劃與執行技術。研究類別計有:博物館規劃、展示規劃、傳統建築聚落、古蹟與文物保存、文化景觀與維護等項目。

3.文化經營與藝術管理
   包括藝文機構組織及法制面的探討、人力資源、財務管理、藝文生態等文化管理的議題。特別是當前國內外文化藝術環境重視的行政法人、非營利組織、BOT與創意產業、地方文化館、文化資產、自然遺址與文化景觀等議題,都需要新的管理政策及創意技術。

4.藝術教育與創新 
   以藝術教育之理論與實務為主軸,培育具備社會關懷與全球視野的藝術與人文領域教育工作者為目標,包括學校藝術教育教學與行政推廣人才、社會藝術教育師資與策展人才;並結合本校相關專業藝術系所資源建構通識藝術教育學,深化藝術與人文領域之研究內涵;同時兼重學生服務社區與社群態度的養成,落實人文理念與社會實踐。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