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院介紹

:::

博物館研究所

          博物館研究所成立於2005年,由本校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辦,目的在培育博物館展示及教育之研究、規劃、設計與執行等方面的人才,提升從業人員的專業水準,促進本土博物館學與博物館誌知識的發展。重視基礎博物館研究,整合二機構既有之特色與資源,提供人文藝術與科學整合的跨領域教學與學習場域,以及實務經驗交流的平台與機會。

        博物館研究所的課程規劃,以「人文藝術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等三學科為經,「博物館比較研究」、「博物館詮釋與溝通研究」、「應用博物館學」等三學群為緯,區分為「必修」、「選修」與「碩士論文」三部分。此外,學生將在「獨立研究」與「博物館建構繁衍場域」中實踐(實習)。

  博物館研究以複數形式博物館(museum entities)為探索主體,可以再區分為進行學理與知識論探討的「博物館學(museology),與記錄論述博物館工作專業發展的「博物館誌(museography)」。前者的目標在於詮釋博物館做為一個社會文化生產、並傳遞知識價值的機制,致力於研究博物館本身及其所繁衍出來的觀念與思想模式、價值體系與組成方式。而後者則關注博物館事業實際運作的方法,博物館人掌握博物館誌知識與技術可以增進工作效能。博物館理論研究與博物館事業實際運作方法之學問相關而有所差異,二者應發展分別而互補的教學、研究與行動系統,組織「實踐網絡(network of practices)」與「實踐社群(community of practices)」。

  博物館研究所的教學、研究與行動事業,將把握博物館學之理論與實務的分際與性質,在理論層面要清晰的展現學科精神、知識結構與研究方法,在實務層面要啟發與培養潛在的博物館相關工作者。本研究所既以增進社會大眾的人文藝術、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的(展示與教育所涉及之)訊息溝通與觀眾研究為重心,北藝大與科博館的「博物館建構繁衍場域」將扮演「研究與教學計畫的實驗室」的重要角色。

  博物館研究課程的教學目的,不只在於「養成專業的博物館工作者」,也在於「培育博物館學的研究者,以及人文藝術學科、社會科學、自然科學之知識訊息溝通傳播的研究者、教學者與行動者」。因此,教學與研究的內容,嘗試涵蓋闡釋不同地域、不同類型博物館(與美術館)的社會性與存在意義的議題。我們期待,不論是教學者或求學者,能以「博物館展示」或 / 和「博物館教育」的發展面向,深入的把握某一種基礎學科、以某一個地方或區域為範疇、以某一類博物館為對象,藉以教學相長,並合力完成穿梭邊界的創意能力之養成過程。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