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

School of Dance, 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TNUA)

創立於1983年,秉持本校創校宗旨及教育方針,融合東方與西方,跨越傳統與現代,兼顧學術與實務,以培育文、史、哲、美兼修的「全人」教育為目標。結合本校音樂、戲劇、美術、文化資源、電影與新媒體、人文等各領域之藝術資源,以國際化、專業化、跨界化為佐,建立獨特的身體語彙、表演創作風格,以及傑出的教育體系和學術文化風貌,期許以當代臺灣舞蹈新風貌,展現國際引領之地位。

舞蹈學系五年制

舞蹈學系成立於1983年,為五年制的舞蹈專業科系。凡高中畢業或具同等學力資格之考生,均可參加本校自辦之單獨招生考試。在課程規劃上採舞蹈專業術科中國舞蹈、現代舞蹈與芭蕾舞蹈兼顧,並以能力分班進行教學,培養學生發展獨具特色之身體語彙。舞蹈學系五年制於2005年走入歷史。

1983-2005

about_staff3

舞蹈學系七年一貫制

成立於1998年,分為先修班三年以及大學部四年。教學目標以東西方身體語彙為鍛鍊基礎,加以人文素養課程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創造出多元豐碩的風格和傑出之專業表演人才。學生除參與學院年度展演、表演、創作期末呈現之外,並與美、澳、日、韓、法、德等國進行交換學習,從演出大師經典舞作及國際交流活動中拓展專業深度。為充實演出經驗,奠定就業基礎,更以準專業舞團型態的『焦點舞團』在校內外演出。畢業生在國際舞台和專業教學方面人才輩出,成績亮麗。

1998-

舞蹈研究所

本學院於1992年成立臺灣第一個舞蹈碩士班,分表演及創作兩組。2003年擴增為舞蹈表演及舞蹈創作兩研究所,提供表演、創作機會及紮實學術研究基礎。2005年增設舞蹈理論研究所,分為教育與評論兩項主修。2009年舞蹈表演所及舞蹈創作所為學習領域之相輔相成,合併為舞蹈表演創作研究所,舞蹈理論所為擴大學習領域,更改主修名稱為教育研究主修、文化研究與評論兩項主修。2011年因應資源整合,二所整併為舞蹈研究所,並以學籍分組下設表演創作組(M.F.A.)及理論組(M.A.)兩組。2013年成立臺灣第一個舞蹈博士班(Ph.D.)。

1992-2020

舞蹈學系碩士班

2020年因應系所資源整合、以及深化專業分享,整併舞蹈學系碩士班,下設舞蹈表演、舞蹈創作、理論與跨域身體實踐三項主修。其中舞蹈表演、舞蹈創作主修於二至四年內修畢50學分,完成畢業製作與報告,獲藝術碩士學位(M.F.A.);理論與跨域身體實踐主修於二至四年修畢36學分,完成學位論文,獲頒碩士學位(M.A.)。教育目標以培育跨領域舞蹈人才、重視舞蹈與身體的展演以及理論實踐,加強科際對話為主軸。課程規劃除各主修專業必修課程外,提供八大選修課程學群:「舞蹈原創性探索」「身體表演實務研究」「身體與科藝」「劇場實務」「文化研究與身體理論」「表演策展與劇場構作」「舞蹈教育與社會實踐」「身心科學與應用」,提供彈性、交織的選課,增廣藝術視野。

2020-

舞蹈學系博士班

本院於2013年成立臺灣第一個舞蹈博士班(舞蹈研究所博士班),2020年因應系所整併,更名為舞蹈學系博士班,以提昇華語文區舞蹈研究的深度與廣度、培養具有研究精神與實力的未來高教師資、厚實舞蹈表演與創作人才的研究與論述能力為目標。人才培育重點強調立基在地文化脈絡、具備國際視野、並擁有跨領域與跨文化之研究與著述能力。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