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學院簡介

首頁:簡介
張貼人:杜惠敏公告日期:2011-09-01

舞蹈學院簡介
創立於1983年,秉持本校創校宗旨及教育方針,融合東方與西方,跨越傳統與現代,兼顧學術與實務,以培育文、史、哲、美兼修的「全人」教育為目標。結合本校音樂、戲劇、美術、文化資源等各領域之藝術資源,以國際化、專業化、跨界化為佐,建立獨特的身體語彙、表演創作風格,以及傑出的教育體系和學術文化風貌,期許以當代臺灣舞蹈新風貌,展現國際引領之地位。

 

舞蹈學系七年一貫制
成立於1998年,分為先修班三年以及大學部四年。教學目標以東西方身體語彙為鍛鍊基礎,加以人文素養課程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創造出多元豐碩的風格和傑出之專業表演人才。學生除參與學院年度展演、表演、創作期末呈現之外,並與美、澳、韓等國進行交換學習,從演出大師經典舞作及國際交流活動中拓展專業深度。為充實演出經驗,奠定就業基礎,更以準專業舞團型態的『焦點舞團』在校內外演出。畢業生在國際舞台和專業教學方面人才輩出,成績亮麗。
 
研究所
本學院於1992年成立臺灣第一個舞蹈碩士班,分表演及創作兩組。2003年擴增
為舞蹈表演及舞蹈創作兩研究所,提供表演、創作機會及紮實學術研究基礎。2005
年增設舞蹈理論研究所,分為教育與評論兩項主修。2009年舞蹈表演所及舞蹈
創作所為學習領域之相輔相成,合併為舞蹈表演創作研究所,舞蹈理論所為擴大
學習領域,更改主修名稱為教育研究主修、文化研究與評論兩項主修。2011年
因應資源整合,二所整併為舞蹈研究所,並以學籍分組下設表演創作組(M.F.A.)
及理論組(M.A.)兩組。
 
舞蹈研究所表演創作組
Graduate Institute of Dance
Performance and Choreography
M.F.A Program
表演創作組學生於兩年至四年內修畢理論及專業術科50學分,並完成畢業製作與報告,獲藝術碩士學位(MFA)。下分為表演、創作兩項主修。課程規劃計有專業舞蹈術科、表演或創作等實務課程,及「專業技術深造」、「風格技巧解析」、「人文理論研究」三大領域選修課程。學院除提供作品呈現機會,也積極引進各種國際交流及展演活動。研究生編創作品、表演呈現、論文發表常見於美、澳、法、印尼、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舉行之研討會與藝術節,呈現蓬勃的創意。
 
舞蹈研究所理論組
Graduate Institute of Dance
Theory
M.A. Program
理論組學生於兩年至四年內修畢36學分,並完成學位論文,獲頒碩士學位(MA)。下分為教育研究、文化研究與評論兩項主修。以健全國內舞蹈專業教育體系,提升國內舞蹈學術水準為目標,並希冀擴展舞蹈人才的培育面向,架構特有的舞蹈理論體系。除必修學分外,另規劃「身體與動作」、「美學與評論」、「舞蹈史與文化研究」及「教育與教學」四大領域選修課程,期能以多樣的學理開拓廣泛的研究領域。研究生論文曾於WDA、SDHS、CORD等國際性舞蹈學術組織發表。

舞蹈研究所博士班
Graduate Institute of Dance
Ph. D. Program
本院於2013年成立臺灣第一個舞蹈博士班,以提昇國內整體舞蹈研究的深度與廣度、培養具有研究精神與實力的未來師資、厚實舞蹈表演與創作人才的研究與論述能力、引導舞蹈專業人才進行創作與創意相關的研究、培養跨領域與跨文化的舞蹈研究人才、培養具備國際視野與前瞻能力的舞蹈學者及工作者為發展方向及目標。
附加檔案:
最後修改時間:2019-08-05 AM 9:54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