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1學年新生始業教育共同學科「北藝小學堂-通通站出來」活動報導

其他活動
張貼人:李芊緰公告日期:2012-10-12
裝飾性圖片
「那些年,我們一同遊於藝」:生生/聲聲不息的第三屆「北藝小學堂」
文/林正尉(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研究所)
 
 
 
  對於剛步入藝術大學的新鮮人而言,甫別繁重的考試壓力,開啟嶄新大學生涯,進階學習藝術專業外,還得細細鋪出延續自己藝術生涯的大道。新氣象一始,夏蟬與微微秋蔭輕拂緩掠著待等上課的青年學子笑容,共同學科人員正積極準備著「北藝小學堂」活動,期待透過熱鬧而有趣的搶答遊戲,讓新生在急智問答的遊戲中了解何為通識教育、修課規定、共同學科(即將於本學年更名為通識教育中心)的使命,以及可能在未來的學習生涯裡,所能提供之協助與資源。
 
  今日的通識精神,希冀提供多元文化和廣袤視野的認識,批判、提問、表達、社會關懷、自主學習等等,當今看來通識精神包羅萬象。而從藝術大學的角度來看,創造力和跨域認知對未來的藝術家意義更顯重要,就因創造力來自不同領域、思維、知識、觀察的有機組合及相互應用,才使得藝術創作數千年來依然獨特、奔放且源源不絕。更尤甚者,Daniel H. Pink 曾在《哈佛商業評論》提出藝術碩士(MFA)是新的商業學位。他認為,「世界從講求邏輯、循序性與計算機效能的資訊時代,轉化為一個重視創新、同理心,與整合力的感性時代,所以未來的世界屬於高感性能力的族群。」
 
 
腦、手、心、感官和遊戲並用的「大」~「小學堂」
 
 
  是故,「北藝小學堂」開頭影片即以林懷民、賴聲川、楊德昌、馬友友、賈伯斯的生命故事為例,鼓勵大一新鮮人除了努力鑽研其所學的同時,更要站在一個遼闊的高度,對其他領域的知識要有涉獵。這些人都有一項重要的共通點:他們創作時的有機性不僅將腦中諸多靈感如煉金術般地反覆錘鍊,亦將點滴學識串連成為線,再將線組合而為面,因此能以更為廣闊的學識面對自己的專業領域。「當駕駛飛機飛入天際,才驚覺地表根本沒有所謂的國界線 」來自日本知名漫畫《次元艦隊》的一句話,正可透述創造力與通識涵養間的關係及無限可能。
 
  萬事起頭難,聽來多麼老生常談。然而,已經連續三年的「北藝小學堂」依然獲得滿堂喝采。「北藝小學堂」以知名電視節目「百萬小學堂」的急智問答的形式進行,包括音樂系、傳音系、美術系、戲劇系、劇設系、舞蹈系、電影系、新媒系、及動畫系共九個系的新生,各選出男女各一名代表上台進行搶答。這活動告別冗長且拗口的文字或法令拘束,改以搶答或系上所有人合作回答的方式。
 
 
「那些年,我們一同遊於藝」的械子
 
 
  搶答活動的題目相當多樣,激烈的競爭也引起台下同學陣陣驚呼,歡呼
聲與掌聲將現場氣氛炒得活絡。九個系一開始便進入緊張的角逐關係,也在最簡單的暖身題中,試圖以「分數兩倍獎勵卡」來開展彼此的差距戰!這些題目
從校園的漫步觀察和認識開始,包括認識鷺鷥草原的牛、到個人必經的選課過程、藝術鑑賞、網頁查詢、畢業學分門檻、關渡講座、課務諮詢、英文繪本學習、寫作工作坊師資進而到對課程內容基本架構的理解和通識教育精神的長程理念,通過這些深入淺出的設計,以簡易且富趣味性引導同學循序漸進答題,不但饒富趣味,並且也讓同學隨著活動的進行了解通識課程與共同學科的重要資訊。其中「通識課究竟要修幾學分」一題還將枯燥的數字轉化成需要動腦計算的方程式,還得迅速搶答之下來充分考驗同學們的機智。
 
  約莫50分鐘的機智搶答之下,戲劇系的同學表現最為敏捷和亮眼。不僅如此,連同為戲劇系學長姐扮演的老師和班長還希望對其他系所提供必要爭取分數的特權,但戲劇系新生總成績高達60分(每題五分,有倒扣制),仍是拔得頭籌,獲得價值兩千萬個愛的鼓勵。三年下來,戲劇系已是蟬聯兩屆的冠軍(第一屆為音樂系)。比賽途中,亦因差距越拉越高,各系所新生使出渾身解數,一名看似木訥的美術系男生上台後,立即以迅雷般的breaking地板街舞引起全場數百人的轟動,而同為台上參賽的舞蹈系新生,更以性感的辣舞與街舞「互尬」,積極爭取系上的分數。表演加分不僅熱舞和歌舞如此,有軟骨功、超級早晨健身操教學、歌唱等等,在熱絡的氣氛中畫下完美的句點。
 
  一個半小時的過程中,「北藝小學堂」從引人注目的影片開始,隨即緊張的進入搶答活動,在知性交融感性的通識手札和諄諄叮嚀下圓滿結束,可謂高潮迭起又不失資訊傳遞的重要使命;「北藝小學堂」活動的興辦和傳承,其目的為讓大一新鮮人在最短且最感深刻的互動方式,寓教於樂,從宏觀的層面了解通識教育的目的,是培養學生能獨立思考、且對不同的學科有所認識,以至能將不同的知識融會貫通,最終目的是培養出完全、完整的人與藝術人。在全新的學習歷程中,通識教育扮演著重要的橋樑,積極打破學科和系所的疆界,也在「北藝小學堂」的設計中,讓各系學生認識彼此的長處和特色。即使北藝大的新生數量相較國內綜合大學的新生比例少很多,然而少有少的優勢,能讓少變成維持活動的質感,甚至變得比其他學校更開放、獨特、更能秀出學生自己的舞台,進而創造本校校訓遊於藝的人文精神。
 
最後修改時間:2012-10-12 AM 10:58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