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院簡介

:::

系所簡介

音樂學系簡介

國 立臺北藝術大學院音樂系 成立於民國七十一年,設立宗旨是 以中國音樂傳統為根基,培養演奏及創作人才,開創世界性的中國音樂」,並以探討中國傳統音樂、瞭解東 西方音樂文化、培養創作專業人才及演奏專業技巧、加 強音樂理論分析與詮釋、增進人文基礎修養、加強相關 表演藝術之訓練、實施科際整合與交流為教學目標。

現有師資九十餘人,共設有理論與作曲、鍵盤、聲樂、 絃樂、管樂、擊樂等六個主修別。修業年限四年,完成學業後可獲頒藝術學士學位 (Bachelor of Fine Arts)。 經過二十多年來的耕耘與擴充,本系除了仍堅持當時的創系理念外,並跳脫過去音樂教育的窠臼,開創了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體制的新風格。不論是在系務的運 行、師資的延聘或課程的設計上,無不著重「音樂專業 」與 「人文科學」的聯繫,及「本土藝術」和「現代創作」的整合與平衡。在培養人才與傳授智識、技能上已具有國際音樂院水準的規模。不僅教授們都是音樂界極有聲 望的音樂家,在校生或是校友,更逐漸在國內外的音樂舞台上展露頭角,有相當傑出的表現


傳統音樂學系簡介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傳統音樂學系成立於1995年,乃為了培育傳統音樂專業人才,以傳承、研究並發展傳統音樂而設立,並於2007年成立碩士班。

學士班設有「古琴」、「琵琶」、 「南管樂」、「北管樂」與「音樂理論」等五項主修,其中古琴與琵琶為中國傳統音樂中代表性的樂器,不論藝術內涵與曲目質量均相當可觀;南管樂與北管樂則為 最具特色與內涵的臺灣傳統音樂;音樂理論主修則以加強傳統音樂的研究,培育研究人才為目的。

本系各項專業課程的實施,係結合傳 統音樂的傳承與現代化專業高等音樂教育理念。除了專業性演奏技巧、演奏理論與演奏藝術相輔相成的教學方針外,強調該領域之全方位學習,學生並且必須修習與 傳統音樂有關之課程,如工尺譜視唱、中國音樂史、臺灣音樂史及曲式學、中國音樂美學等。此外,為了開拓視野,學生也必須修習西洋音樂歷史與理論和亞洲音樂 等課程,也可以選修鋼鼓樂隊(
Steel Band)、甘美朗(Gamelan)及亞洲其他國家音樂實作等課程。

碩士班以深化傳統表演技藝與學術能力為目標,強調國際化與現代化之精神,以培育傳統音樂演奏、研究及師資等專業人才。碩士班分理論組與演奏組;演奏組的主修項目分為古琴、琵琶、南管樂與北管樂;理論組則分為音樂理論與傳統戲曲兩項主修。

本系師資網羅了傳統音樂領域之資深研究者與演奏者,此外並有多位教學經驗豐富、成就卓越的民間藝人,齊為栽培傳統音樂的新生代而努力。他們來自臺灣各地,全心全力投入傳統音樂的傳承。

在圖書資料方面,本校圖書館在中、日、西文圖書與期刊,以及影音資料與電子書等的收藏數量非常豐富。此外本系在北管樂古樂器文物、抄本、南北管資深藝師之教學錄音檔案等收藏極為豐富,並且購置亞洲其他國家的傳統樂器
(包括日、韓、泰國、緬甸、越南、印尼與菲律賓等),以期開拓學生視野,強化學生的學習與研究。

總之,學生們在本系與本校豐富的教學資源培育下,不僅具備了傳統音樂領域的多元展演技藝與學識修養,並且開闊視野,成為兼具國際視野與民族特色的藝術家。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