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院簡介

:::

院長介紹

 
  

蘇顯達


蘇顯達五歲開始學習小提琴,師事鄭昭明、李淑德與陳秋盛等教授。留學法國時師承謝霖
(Henryk Szeryng)與普雷(Gerard Poulet),深受其紮實內斂音樂表現之影響。在法期間表現優異,除考取已有百年歷史的巴黎市Concerts Lamoureux交響樂團外,亦曾擔任巴黎師範音樂院樂團首席,並多次獲得Alfred Cortot全額獎學金。

蘇顯達曾與國外知名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協奏曲,其中包括紐約愛樂室內樂團、俄羅斯國家管弦樂團與英國室內樂團等,演奏足跡迄今已遍及全球33國。而與國家交響樂團、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以及台灣國樂團、台北市立國樂團等國內樂團演出次數亦不勝枚舉。曾合作過的音樂家包括Leon FleisherNarciso YepesGerard PouletErick FriedmanGuarneri String QuartetScherry Kloss、諸大明、陳必先、傅聰、馬友友、章雨亭、林昭亮、胡乃元、白建宇、胡坤、陳宏寬、薛偉與胡瀞云等人。

蘇顯達1995年獲得「十大傑出青年」獎項。1999年所灌錄的「台灣情‧泰然心─蕭泰然小提琴作品專輯」以及2001年的「古典台灣風情─黃偟小提琴小品精選」CD,分別獲得「最佳古典唱片」與「最佳演奏人」金曲獎。而在2003年也榮獲國家兩廳院選為獨奏家系列音樂會之首場,演出全套布拉姆斯小提琴獨奏作品。2006年舉行「自法返國20週年─顯樂‧達人」以及2011年「自法返國25週年─走過1/4世紀的堅持」全台巡迴獨奏會,皆獲公共電視全程轉播。2016年獲有「民間國家文藝獎」之稱的吳三連獎第39屆「藝術獎」之殊榮,為該獎音樂類藝術獎首位得獎的演奏家。2016年底於全台七地,巡迴演出「自法返國30週年─蘇顯達的魔法琴緣」小提琴獨奏會,獲熱烈迴響!並出版《蘇顯達的魔法琴緣─真情台灣》專輯CD以及《蘇顯達的魔法琴緣─音樂態度,決定生命高度》自傳書。
 

蘇顯達自法返國30年來,投身於音樂教育不遺餘力,門下學生已有20多位取得博士學位,而考進國內外各大樂團者更不計其數。2007-2013年擔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系主任以及管絃與擊樂研究所、音樂學研究所所長;2017年起任音樂學院院長。2000年、2016年曾分別獲邀於總統副總統就職大典以及國宴中演奏。現為北藝大音樂系專任教授與音樂學院院長,並擔任台北愛樂管弦樂團樂團首席,而自1996年開始主持台北愛樂電台「迷人的小提琴世界」節目迄今已20年,深獲聽眾喜愛。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