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課程資訊

:::

課程資訊

 本學院的課程的安排兼顧了世界最新思潮與科技,同時也涵蓋台灣、中國、亞洲的傳統戲曲之學習。課程規劃方面,低年級著重基礎教育,高年級為專業教育、並專注於各主修科目之畢業製作與展演。課程安排上有許多基礎課程如「劇本導讀」、「名劇分析」、「戲劇原理」等,均能培養學生對於戲劇有正確之認識。另如「中國戲劇及劇場史」、「西洋戲劇及劇場史」則是個別深入探討東西方之戲劇起源、劇場形態、演出形式、技術沿革等,以使學生對於戲劇及劇場有全盤宏觀之了解。戲劇系之課程設計力求多元化及給予學生專業知識之訓練,奠定學生戲劇知識之基礎,培養、訓練其對於劇場工作之專業認知。

戲劇學系學生經由四年課業學習,可依主修分為表演、導演、劇本創作、舞臺監督等四組,在指導老師的督導下完成該生主修科目之畢業製作,方能獲得藝術學士學位(BFA)。
劇場設計學系學生經由四年訓練學習,依主修分為舞臺設計、燈光設計、服裝設計、舞臺技術等,在指導老師的督導下完成該生主修科目之畢業製作,方能獲得藝術學士學位(BFA)。

教師陣容包含了台灣最知名的劇場學者及專業工作者,提供戲劇理論、劇本創作、表演、導演、舞臺監督、舞臺設計、燈光設計、服裝設計、舞台技術等主修組別之各階段完整的課程,包括前衛的劇場理論、多樣的表演方法、兒童劇的製作及傳統戲曲的學習機會。

本學院每年固定演出兩檔學期製作,由老師們帶領學生完成專業的對外公演。此外,每年亦推出數檔由學生自製之畢業製作或獨立呈現,風格多元、創意獨具。歷年演出也曾巡迴國內外,讓學生有親自體驗巡迴演出之經驗。

歷屆畢業生已漸漸成為國內外知名之劇場、電影、電視工作者及學者。很多畢業生畢業後即投入台灣戲劇的創作與演出的相關工作,並組創專業劇團,諸如【果陀劇團】、【相聲瓦舍】、【天打那實驗劇團】【紙風車劇團】、【綠光劇團】、【台北故事劇場】、【故事工場劇場】、【戲盒劇團】、【楊景翔演劇團】、【臺北海鷗劇場】等都是由本院戲劇學系的畢業生組創,如今都是台灣相當活躍的劇團,且受到社會的肯定。

為配合國內日益蓬勃的文化藝術風氣,培養劇場創作編、導、演及研究人才,本學院於民國89年成立戲劇學系碩士班,分為戲劇理論及劇本創作兩個組別;民國83年更成立了劇場藝術研究所,分為導演及表演兩個組別。學生在兩年到四年的修業期間內,修畢所有理論及專業課程,完成論文或畢業製作,以及通過學位口試之後,戲劇學系碩士班理論組可獲頒文學碩士學位(Master of the Arts, M.A.),戲劇顧問組可獲頒藝術碩士學位(Master of Fine Arts, M.F.A.),劇場藝術創作研究所導演、表演、劇本創作組則均可獲頒藝術碩士學位(Master of Fine Arts, M.F.A.)。

為了培養研究生獨立研究的能力,特別在研一上學期開設兩所共同必修課「戲劇議題與研究方法」,每次開課並搭配兩位不同的老師,期使研究生可以增廣更多元的研究方法,並養成獨立思考與研究的習慣。除此之外,所上也要求研究生在修業期間,必修一至三次的「研究指導」課,上課的內容完全由老師和學生之間共同擬定,採一對一教學模式,在所上制式的課程規劃之外,「研究指導」課提供研究生主題式的閱讀與研究引導,在師生互動良好的情況下,學生藉此可以領略老師的學術風範,對於自己的畢業論文或畢業製作,也均有一定的輔助效果。

每學期或每學年,也會在必修課程的基礎之外,敦請校內或校外之學者專家開各種專題研討課程,像是小說研究、非傳統創作方法研究、導演專題、表演專題、日本古典及前衛劇場專題、創作專題、身體理論、女性主義表演理論、傳統戲曲專題、電影研究、文化研究專題等等,所有學生,只要時間及體力分配得來,兩所所開授之課程在授課老師同意之下均可選修,以上這些課程一直以來,都頗受學生好評。

除一般學科與術科課程外,更結合本校其他研究所,定期舉辦各種學術研討會及專題講座,期使學生觸角廣伸,涉獵各藝術領域。

值得一提的是,戲劇學系碩士班與劇場藝術創作研究所所有的課程,研究生只要在授課老師的同意之下,均可跨組選修,符合戲劇這門藝術的基本特質,不單貴專,亦兼重博。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