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路資源

:::

相關組織

臺灣現代劇場的複數史觀 國際學術研討會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謹訂於2010年10月2日- 3日(星期六、日),假本校國際會議廳舉行「臺灣現代劇場的複數史觀 Multiple Perspectives on Modern Theatre Histori(es) in Taiwan」國際學術研討會。


本學術研討會將以「臺灣現代劇場的複數史觀」做為主題,企圖重讀既有的臺灣現代劇場史書寫,重探臺灣現代劇場的迷霧森林,重新界定若干臺灣現代劇場的概念與範疇,並重新定義若干關鍵詞,以打開諸多劇場史的皺摺。本學術研討會將從歷史、地理、性別、消費、主體、制度等角度與縱深,探討臺灣現代劇場史的研究方法論、史坦尼斯拉夫斯基體系(Stanislavski System)在東亞的傳播現象與差異性、臺日現代劇場史研究中雙方對彼此的想像與形象互塑、在臺亞洲華裔劇場工作者的身分認同及其所創造的劇場美學、性別操演與酷兒劇場、男性史觀之外的臺灣現代劇場史書寫、消費時代中的臺灣現代劇場,以及相關的制度與政策之研究與檢討,我們希望能夠在此時此刻重新測繪臺灣現代劇場的多面向樣貌與異度光譜,並為下一階段的臺灣現代劇場的研究提出新的議題、視野與方法。所謂「複數史觀」將涵蓋下列幾個範疇:

子題一:劇場史的書寫與重寫

歷史的研究方法,通常會假設歷史發展有所謂的「第一因」(First Cause)與因果關係,並將其研究對象套入預設或想像的歷史結構邏輯;然而在當代的歷史觀當中,歷史是被文本化的,在這個文本化的過程當中,政治、經濟、社會等意識型態其實早已滲入到歷史的書寫裡。本研討會企圖書寫與重寫臺灣的近代劇場史,檢視既有的臺灣現代劇場史觀有無其他書寫的可能性。

子題二:方法論的檢驗與探討

當代的文藝理論與批評方法,在過去的三十年突飛猛進,五花八門,但似乎還沒有看到臺灣現代劇場在研究方法上比較妥善或有效地運用這些方法。這個研討會的目的,一方面在檢討我們過去既有的臺灣現代劇場研究、書寫的成績,另外一方面也企圖藉由當代的文藝理論與批評方法,重讀既有的臺灣現代劇場史書寫,重探臺灣現代劇場的迷霧森林,重新界定若干臺灣現代劇場的概念與範疇,並重新定義若干關鍵詞,以打開諸多劇場史的皺摺。

子題三:史坦尼斯拉夫斯基體系在東亞傳播所折射的異度光譜

史坦尼斯拉夫斯基的理論與體系標的出現代劇場的表演概念,隨著現代劇場的世界擴散,史坦尼斯拉夫斯基的影響也遍及世界各地。各地對於史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接受過程不盡相同,透過日本、臺灣以及中國,史坦尼表演體系接受的比較觀察可以反映出臺灣現代劇場的特殊風貌。

子題四:臺日現代劇場史研究視域的想像與互塑

無論是在日治時期或戰後,日本劇場與臺灣劇場之間始終存在著密切的關聯性,同樣身為亞洲國家,日本與臺灣在劇場文化上所面臨的課題也多有重疊,透過日本與臺灣現代劇場發展過程的平行記述,也許可以提供臺灣劇場史新的觀察視角。

子題五:在臺亞洲華裔劇場工作者身分認同與劇場美學

臺灣現代劇場界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的境外工作者來臺灣創作,比方說日本、香港、馬來西亞等,他們遠離了原來的家鄉,來到臺灣這個地方創作,這中間牽涉到的文化議題包括:身分認同、劇場創作或實際生活的問題與處境。他們並未自我封閉,而是經常跟臺灣的劇場工作者一起創作,在這樣的過程中,會產生出與臺灣劇場創作不一樣的風貌。設這個子題,最主要的目的,希望能夠在臺灣現代劇場本位之外,也來觀看這些在臺灣的亞洲華裔劇場工作者的作品美學,以及如何呈現出身分的認同政治。

子題六:性別視閾(Gendered Horizon)下的臺灣現代劇場觀察

從女性主義、性別操演、酷兒劇場、同志劇場等角度,提出對於臺灣現代劇場歷史、創作環境、劇場美學等面向的觀察與研究。

子題七:消費時代與臺灣現代劇場

在臺灣進入消費社會的70年代之後,劇場也隨著進入一個新的時期。不同的劇場消費型態呈現出不同的劇場觀點、投射和認知。劇場作為日常消費的一個面相,商業劇場的運作與消費行為產生互動:消費意識形成觀者的自我認知,消費行為則影響劇場發展。我們關注包括歷史、效應、邏輯、協商、廣告宣傳、當代劇場的消費現狀,以及臺灣現代劇場的消費現象是否與其他地域有所不同,又是如何不同等議題。

子題八:制度政策研究與臺灣現代劇場

制度政策(如劇團補助等)在三十年來,逐步成為臺灣現代劇場的重要生存命脈之一。我們試圖探討劇場相關的文化政策與制度的現狀、演變及影響。作為政策制度另一個面相的機構,如劇場、劇團,政府機關,學校等,如何運作,演進歷史和發展現狀,也是我們探討的對象。另外,在這裡,我們也試圖思考對劇場進行數據量化研究,除了可作為後來研究者理解歷史及發展的重要資訊外,還希望能以不同於質性研究的角度,為劇場研究提供不同的研究面向。

其他



有意針對本次會議發表論文者,請於2010年4月15日前,填妥後附「臺灣現代劇場的複數史觀 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學者學經歷資料及論文摘要表」(內含中英文標題、中英文關鍵詞5-10個、2000字以內的中文摘要、作者中英文姓名、中英文職銜、聯絡方式等),另存檔案,連同論文,一併寄到「臺灣現代劇場的複數史觀國際合作學術研討會 籌備委員會」信箱:calvinma@theatre.tnua.edu.tw。公開徵文題目、摘要及論文,將由論文審查委員審查,於2010年5月上旬公布公開徵文確定名單及論文題目。論文審查錄取與否均將以專函、電話、e-mail通知作者。相關資訊請參考臺灣現代劇場的複數史觀 國際學術研討會網站:mpmth.blogspot.com。





臺灣現代劇場的複數史觀 國際學術研討會 籌備委員會 謹啟

2010年2月09日
 
cron web_use_log